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杨建军教授受邀参加首届“AI善治论坛 人工智能法律治理前瞻”专题研讨会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我院杨建军教授受邀参加首届“AI善治论坛 人工智能法律治理前瞻”专题研讨会

2024316日上午,“AI善治论坛 人工智能法律治理前瞻”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顺利举办,会议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工智能法(学者建议稿)》,起草专家组由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科技法学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七家单位的专家组成。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二十余所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介绍

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就《人工智能法(学者建议稿)》和人工智能法律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我院杨建军教授在第一单元即《人工智能法(学者建议稿)》交流环节进行发言。杨建军教授介绍了起草专家组成员,并就《人工智能法(学者建议稿)》起草背景进行了说明。

杨建军教授指出推出《人工智能法(学者建议稿)》有如下三点动因:一是彰显主张。本建议稿明确主张“高擎发展旗帜,彰显人本主义”。现阶段的中国的人工智能立法需明确发展目标,推动建立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在制度设计中应彰显人本主义,贯彻我国《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中“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治理主张。二是聚焦问题。学者建议稿意在抛砖引玉,通过对制度设计的重点和焦点问题的讨论,为我国人工智能立法提供参考。三是凝练共识。未来由会议主办单位成立的AI善治研究共同体,将组织系列论坛。汇聚各界主张与观点,在多轮讨论中深化产学研共识,营造监管、学界和业界充分交流的良好生态。

本次“AI善治论坛”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未来我国人工智能立法和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更为我国人工智能法律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向。未来“AI善治论坛”也将不断探索与实践,力争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治理进步的重要平台。论坛将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动态和治理重点,定期举办会议,汇聚各方智慧,总结人工智能治理的最佳实践和最新进展,推动建立健全我国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确保技术发展与社会价值观的和谐统一,以“善治”促“善智”,使AI善治论坛成为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助力中国人工智能立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