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工作

国将经验分享-访2014级非法学柳康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国奖经验分享        
              
    柳康,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荣获2014-2015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他不仅积极参与校内活动,也热心公益,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目前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志愿者兼陕西工作区行政部副部长。
    说来惭愧,研究生刚开始一年多,便受法硕学院学习部赵金莹同学之邀谈吾经验,细细想来,这一年多,收获颇丰当然,不仅仅是因为拿到国家奖学金一事,更多的,则是一段人生的经历,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二,如有所助,吾深感欣慰……
话题很老套,但我建议大家,如有时间则用头脑多思考,毕竟每个人都不想在成功的路上走太多弯路,吾亦如此,然谈及此事,我不觉得这一年多研究生是荒废我的青春,反而,自从2014年入学以来,我学到了许多,这不是假话,回想起大学至今,才发现这几年来,自己所定的目标一个个都在达成,我也觉得不愧对自己的老师,尤其是一直关系我、也很照顾我的一个人----我的高中班主任。
话不多说,我直接谈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自从上大学后,我开始给自己定目标,因为本科是英语专业,我要求自己在大二过英语专业四级,大四过英语专业八级,毕业后找一份理想的喜欢的工作很幸运,我做到了这一切如今,面对研究生,我也不会有所保留告诉大家,研究生三年,既然你选择来读,那么就安下心来,好好读,我不希望有人仅仅奔着一张毕业证的,无论你以后考公务员也罢,去公司企业也好,这三年,可以说决定着你未来30年的事业生涯,因此,不可荒废。
刚说了研究生期间好好读,是建议大家这三年期间自己最好做个计划,我大学四年能够实现完成自己的计划,也是如此行动的。研究生这三年,我计划在第一年时候通过司法考试,另外最好认真多研究一些自己专业喜欢的方向的书籍,发表一篇有一定水平的文章,不要求是核心之类的,但至少,这一年不应该空虚度过而带着遗憾回家过年而我所计划的这一切,目前都已经完成,司法考试2015年刚通过,该看的书也都看了,也发表了论文,凭良心而言,虽然发表论文有时候需要掏钱,但是论文至少是自己用心去钻研检索查资料写出来的,并且自认为题材不是被众多之学者讨论了无数次的话题,平常上课我会认真听讲,基本没有缺课,要相信,无论学校或者学院开设的课程,没有一门是多余的或者说是浪费时间的,既然有这门课,必有他的用处,只是你目前没有感受到而已,迟早,你会感慨当初自己努力认真听课了。
有些同学则加入学生会,或者是班级里的干部,本人意见是如果为了玩玩而已,劝你早点退出,不要浪费时间;如果为了锻炼自己,这当然是好机会,在学生会就好好干,会对你以后的生活工作有很大帮助,比如组织协调能力,为人处事水平等,但是如果为了奖学金能加分之类的,自己好好思考下,觉得值不值,此处因人而异。而校外活动,我建议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参加,公益组织也好,去法院实习也好,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要知道,当你研究生三年毕业时候,你有资本跟招聘者谈条件,因为你有经验和阅历,否则,你若是整天睡觉、逛街、看电影之类的无所事事,甚至课也不上,我可以打包票告诉你,除非你爸是李刚,不然你毕业意味着失业。
研究生二年级了,我依旧有自己的计划,比如我打算今年好好学习法律英语,我会努力通过TOLES考试,这也是我在规划学业生涯的同时,为自己以后工作铺路,你们亦应该如此。
各位,有时候,一个人散散步,让自己冷静下来,想想自己要做的事,好好规划自己的三年,要比你躺在床上睡懒觉更觉得有收获有动力,我说话很直接,如果有冒犯哪位同学之处,敬请见谅,我不针对任何人,仅仅是一些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