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团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团建设

坚持互惠共享 践行使命担当 法治 法硕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主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坚持互惠共享 践行使命担当

法治 法硕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主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年,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的相关讲话精神及内涵,全面深入推进我院党史主题教育学习。1110日上午,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以“坚持互惠共享 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马军强主持会议,各党小组组长及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一、学习习近平出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首先,马老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主要内容,并从“共商、共建、共享”和“践行多边主义”两个方面讲述中国不断扩大改革开放举措的重要历史意义,指出青年党员更应当践行使命担当,强化共产主义信仰,开拓国际视野,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性、先进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性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为全人类的共同进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时代发展的一边,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随后,各党小组围绕演讲内容展开集体学习并交流发言。各位党员同学纷纷表示: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发扬先辈的伟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长征精神”、“吕梁精神”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激活青年澎湃信念

 

支部各党小组围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展开讨论。各党小组代表结合实际进行发言,分享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故事:对比起当年入世谈判的各种艰辛历程与不懈努力,现在的成就显得更加瞩目: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感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学习领悟多边主义精神的深刻含义,深刻理解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谱写的华章。不断扩大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人的承诺,也是百折不挠的信念,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担负起肩上的责任,走好新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二十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让我们再次切实领会到了我们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意义。我们要践行初心,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党性培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更奋进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投入新时代的祖国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