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团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团建设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重温习近平来陕视察时对平利老县镇学生的寄语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重温习近平来陕视察时对平利老县镇学生的寄语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防疫抗疫。当前国内零星爆发的病例,也有效得到控制和切断。病毒用自己的破坏性不断警示我们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的重要性。2020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中央领导的关怀来陕西考察秦岭生态保护、农民脱贫致富和复工复产情况。此行习主席专门来到小学关心山区孩子的生活学习,特别是体能教育情况。让我们这些身处教育一线的教师深受鼓舞。

4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共和国建国初期,我们就提出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孩子学习人类文明成果的陶冶性情、学习本领的同时强调身体健康、心灵美丽的重要性。

想要让人们的精神变得文明,应该先让他们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健。强壮健康的身体,是创造文明、改变世界的前提。

习总书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句话出自于毛泽东主席1917年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使精神文明2113,使体魄野蛮。“文明”的意思是心性智慧与5261思想知识,“野蛮”是强健的意思。整句话是使人在精神得到智慧和知4102识,使人的体魄得到强健。也是说体育的锻炼的好处。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1653其体魄:想要让人们精神变得文明,应该先使他们的身体更强健.结合当时中国积贫积弱的国情,毛泽东在文章中提到这句话,还有号召中国人民强身健体,赶走外国侵略者,延续中华文明血脉的含义。

毛泽东的理解是:一要有锻炼的自觉性。“欲图体育之有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于体育之自觉不可。”二要有恒。“日以为常,使此运动之观念,相连而不绝。今日之运动,承乎昨日之运动,而又引起明日之运动。”三要充满兴趣和快乐。因为“兴味者,运动之始;快乐者,运动之终。兴味生于进行,快乐生于结果。”所以运动中的兴趣和快乐都是很重要的。

由此,我认为习主席在此提出这个命题是关心孩子们特别是山区孩子们的学习和体育锻炼等公共设施。社会环境和考学压力使得我们等教育在学校体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良倾向。比如体育课程设置,“多有形式而无实质”的问题;体育课教学时,“教者发令,学者强应,身顺而心违,精神受无量之痛苦”的问题;体育课有 “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使人“身心并完”的作用。因此主席们提倡锻炼身体从对个人来说,则可以“养生”;从对国家来说,则可以“卫国”。所以他主张通过发展体育,走救国救民的道路。我也希望我们的教育能更注重孩子们的体育锻炼和成长。

我所在的西北政法大学历来具有重视体育课程的结果。我们所有文化课程如果考核不及格都可以补考。但如果体育不达标则拿不到毕业证。足以证明学校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然这毕竟全面现象。现在幼儿园和小学户外活动不足,中学学生更是难有活动时间。大多数山区学校设施与大城市相差太远。这些迫切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指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话虽是说给孩子们听的,但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要活出高质量,创造新天地,必须锻炼精神、意志和身体,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本身是一体的,统一于个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一个人追求强大,这个“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育精神。而强壮的体魄是创造精神文明、改造客观世界的前提。倘若身体不健康,深受疾病困扰,智力再好、文明再进步,也难以实现更大的抱负。

事实上,凡是心有大志、力求开风气之先的人,无不重视和坚持德育体育一起修。毛泽东同志既是体育运动的倡导者,又是践行者。提出了“体育者,养身之道也”“善其身无过于体育”“体育一道,配德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等重要论述,至今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加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同时,他身体力行,从青年时代起就刻苦地进行体育锻炼,并自创了许多健身方法,如“六段运动”体操、冷水浴、雨浴、雪浴、风浴等,而游泳、登山和打乒乓球则是他终身喜爱的运动项目。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承担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挑起这样重的担子、完成这样重的使命,尤其需要文明精神、强健体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年轻时就比较喜欢竞技体育,工作后更加关注健康。在他看来,保持身体健康第一条经验是,任何工作代替不了身体的锻炼;第二条是心态要好,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而见过袁隆平的人都说,他是“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当被问及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时,袁隆平说:“我冬天打气排球,夏天游泳。”

身体健康是干好革命工作的前提。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身体、重视锻炼,但也有不少人忽视强身健体。有的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热衷于灯红酒绿,吃坏了身体、喝坏了胃;有的不注重提升工作效率,白天工作拖拉,晚上熬夜赶工;还有的不注重健身的方式方法,一边喝枸杞养生一边却烟酒不离。诸如此类,身体野蛮不了,身心自然难以愉悦,工作效率也难以让人满意。

此新冠肺炎疫情,以特殊的方式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战胜疫情,免疫力至关重要。提高免疫力,需要持久的体育锻炼。我们常讲,越自律越优秀。这个自律就包括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文明素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两者缺一不可。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大家都要做到文化与身心教育并重。

 

(法治与国家治理教研室党支部,执笔人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