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团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团建设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召开党委会议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召开党委会议

428午,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在法理教研室资料室召开党委(扩大)专题研究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参会,副院长张书友、导师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苏丹传达了近期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以及《西北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对我院近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张学龙同志围绕就业形势严峻、公考时间不定、毕业生自我定位不清晰,就业目标不符合实际、政策理解有偏差、家庭影响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突出难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学院就业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他表示,一方面,当前学生对严峻就业形势认识不到位,不能全面客观进行自我定位,未能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就业目标、扭转就业观念已经成为导致“慢就业、不就业”突出原因,学院要调动各方力量对学生进行多轮就业指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尤其要打破“唯公考论”的就业偏见,形成“多条腿走路”的就业思路,吃透毕业就业政策。目前辅导员已进行多轮“一对一”就业谈话,但实际成效不显著,各位导师要充分利用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优势,深入了解所带学生就业心理和就业目标,进行科学正确的就业指导,形成就业合力;另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学生导师要充分挖掘身边优质就业资源,为学生拓宽就业信息获取渠道,结合学生求职目标、需求特点,向学生传递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学院班子要严格落实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机制,每位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对接10名就业困难毕业生,要全方位了解帮扶学生就业、学习、生活情况,根据每位同学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帮扶。此外,在推进就业工作中强化纪律意识,严守教育部“四不准”原则。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玺通报了近期学院班子“访企拓岗”情况,并根据走访调研部分律所的反馈,对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他表示,以往毕业生在求职就业时部分同学抱着先参加公考,考不上再去律所的“律所兜底论”思想,但近几年就业形势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律所已出现不同程度裁人情况,人才需求量锐减。但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这种结构性矛盾导致今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我们在做好“访企拓岗”、“就业帮扶”等工作同时,一定做好毕业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弱化结构性矛盾对就业工作的消极影响,不断增强岗位供给与求职需求的契合度。

参会人员围绕学院就业工作难点进行充分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就业工作是当前阶段重点工作,关系到国家、社会、学校、学生等各方面的稳定发展,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根据党中央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学院毕业生实际特点,进行精准施策,在解决毕业生就业观念不合理、自我认知不准确、形势把握不到位等思想问题的同时,利用学科优势、平台资源提供优质就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