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就业指导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就业指导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狱政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狱政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22122日晚,我校2021级狱政管理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法治法硕学院院长、狱政管理方向导师陈玺教授主持,狱政管理方向导师团队贺红强教授、李岚林副教授、王鹏飞博士、桂梦美博士、申飞飞博士以及狱政管理方向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一、方向介绍

会议开始,陈玺教授首先对我校第一批狱政管理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各位老师的主攻方向和学术成果,并进一步回顾了本研究方向的发展过程。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三所培养监狱管理人才的高校之一,西北政法大学曾设劳改法系,为全国各地监狱系统和理论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输送了一大批精英骨干,法律硕士狱政管理方向的设置,正是把优秀的传统进行延续,在新时期为法治人才的培养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二、介绍培养方案,安排学习任务

随后,导师组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狱政管理在刑事司法领域十分重要,但在我国当前研究不够深入,亟待进行发展。各位老师对学校能够提供狱政管理这一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表示大力支持,并对每位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王鹏飞老师首先回顾了我校辉煌的劳改法系,指出在刑事执行法领域很多权威专家学者都出自西北政法大学,我校的劳改法系也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很多精通实务的骨干力量,为国家刑事执行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表示对于学校开设狱政管理方向非常的开心,希望能跟各位同学一起将这个领域拓展下去。随后,王鹏飞老师又简要介绍了自己关于学生培养的一些心得,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几点要求:

1.在研究生期间珍惜时间,把握学习机会,顺利通过法考,为未来就业铺平道路。

2.积极运用平台资源优势,多参与实务历练,提升实践能力。

3.多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撰写相关研究论文,争取有所突破,在毕业时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桂梦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狱政管理在刑事司法领域很重要,我国研究学者虽不多,但一定要高度重视该方向。

2、鼓励同学多看书、多动笔,这样才能出好文章。

3、鼓励同学们要抓住研究生阶段的宝贵机会,多学习,多参加历练,多与老师交流,在研究生阶段做出优秀的成绩。

贺红强老师首先提出,我国目前对于狱政管理方向的研究在尚不足够,但是该方向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和研究价值,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多向其他国家学习其制度和成熟的理论。同时,贺老师也希望该方向能够成为西北政法大学培养模式中的亮点和新增长点。

贺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他指出,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努力做到“四多”,即多读书,打好基础;多写作,巩固提升;多交流,突破思维;多实践,狱政管理方向操作性很强,需要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创新点。

李岚林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心得,随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硕士生指导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1.希望跨专业的同学把之前所学知识与法学专业进行融合,做综合型人才。

2.研究生期间要早定目标,根据自己的目标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规划,让研究生生活可以更具效益。

3.在研究生期间大量阅读书籍和专业论文,并多进行写作练习争取在毕业前能够产出达到发表水平的优质文章

4.同学们要转换思维方式,培养批判性思维,要敢于、善于总结和批评他人论文的优缺点。

5.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培养正能量的兴趣爱好,提高生活品质,为以后融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申飞飞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实务工作经历以及研究方向,同时提出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读研期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在毕业之际找到理想工作,写出高质量毕业论文。并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学习上的建议:

1.多读书。努力夯实自己的学识功底,比如在读论文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多阅读法学核心期刊的相关论文和实务部门作人员写的论文,在这里面往往可以发现合适的研究方向。

2.多思考。在阅读过程中和实践过程中,要多多思考,通过思考碰撞出思想火花。

3.多动笔。通过大量的文笔练习,将自己的想法及时进行记录,并通过不断地练习将自己的想法进行扩展和完善。

 

随后陈玺老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补充和总结:

陈玺老师强调,这是我校乃至全国第一次培养狱政管理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创意义。他就和我校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和合作的优质实践平台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要将实践平台与对同学们的培养结合起来,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经历,增强实务能力。陈玺老师指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鼓励同学们要肩负将狱政管理方向做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研究生期间抓住机会,作出一定的成绩,将狱政管理方向发展下去。

 

三、各位硕士研究生进行自我介绍,阐述发展规划

各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发言,分别阐述了自己选择该方向的理由、对该方向的理解、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学习安排和未来的就业规划,希望自己可以在研究生期间补足短板,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深入学习与该方向有关的知识,努力发表学术成果,积极投入实践环节等,最终能够在该方向能够有所收获。同学们还表达了对于接下来学习生活和实践生活的期待,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教导和期望。

四、会议总结

最后,王鹏飞老师进行会议总结,鼓励大家积极合作,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培养和内容提升,并向同学们开列了近期的阅读书单。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在法律硕士中开展狱政管理方向的学校,我校意在根据新时代监狱工作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培养一批具有深厚的监狱管理理论与实务知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能、全面的狱政管理综合素质的高层次法治人才,为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从而为不断深化监狱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教育改造罪犯、依法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监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监狱安全、提升监狱执法队伍工作水平等方面做出贡献。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在各位优秀老师的带领之下,我校2021级狱政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