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下乡进山阳|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高坝店镇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下乡进山阳|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高坝店镇

    为了协同推进“八五”普法,深入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现状以及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2023721日,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法治学院副教授王斌通、法治学院老师马军强李谦盛指导的暑期实践团队,前往山阳县高坝店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派出所、派出法庭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并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山阳县综治中心主任郭有锋、综治中心干部毛霞全程陪同并参与调研和座谈。

高坝店司法所

    首先,团队一行人前往高坝店司法所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了解地方法治情况。高坝店镇政法委员、维稳办主任何书锋向团队成员简单地介绍高坝店镇地广人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基本情况并向同学们讲解了高坝店镇近年来逐渐上升的宅基地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家庭婚姻纠纷、项目建设引起补偿赔偿纠纷等的矛盾纠纷类型。对此高坝店镇总结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的“五字”工作法、“五化”举措,探索“三说三联三提升”工作机制,从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




高坝人民法庭

    之后,团队一行到山阳县人民法院高坝人民法庭听取王乐庭长有关本辖区近4的诉讼案件基本情况,了解庭审直播、网上送达、办案系统、财产保全查询等法庭便捷地科技基础设施。王乐庭长更是为同学认真讲解法庭诉源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格”作用,深化乡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高坝店镇派出所

    随后,团队师生到在高坝店镇派出所参观学习,该所曾被授予2021年度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选为四级枫桥式派出所。派出所所长蔡启双介绍了本辖区治安基本情况,副所长苗朗以及教导员马波全程陪同。高坝派出所始终坚持对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打击整治,采取集中整治与常态化打击管控相结合,明确重点,精准打击,持续不懈依法开展工作,为高坝店社会环境稳定作出极大贡献。



    参观结束后,高坝店镇党委书记董善平、政法委员、维稳办主任何书锋、派出所所长蔡启双、司法所所长王平与富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南华川与实践团队师生一道开展座谈交流会。会上党委书记董善平就高坝店镇数字乡村建设与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展开介绍,并积极解答了团队师生有关普法宣传助推乡村振兴的开展情况等问题。司法所所长王平则从矛盾下沉至村庄角度,介绍了村庄调解员、调解组织的情况富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南华川则着重为同学分享了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移风易俗”的工作经验,更是以乡村普法为例说明了为村民普法注意事项。

    会议最后,政法委员、维稳办主任何书锋具体讲解了高坝店镇“三说三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与“六个一”工作机制的品牌特色与发展渊源,并与团队师生一同就未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性问题热切交流、探讨。



普法宣传

    下午,同学们结合上午对高坝店镇矛盾纠纷重点与基层治理情况,在高坝店镇上河村、黄土凸村等为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村民关于婚姻财产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等法律问题十余件,集中为村民们讲解有关土地承包、继承、借款合同等法条。

    实践团队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推动普法宣传与推进乡村经济振兴相结合,切实通过加强法治普及宣传来提升村民法治素养,加强乡村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全面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