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工作

留心处处皆学问-访2014级非法学刘青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留心处处皆学问
刘青,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荣获2014-2015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积累及很强的社会实践能力,曾获“挑战杯科技竞赛省级二等奖”、“法评杯一等奖”。他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转眼已经是研二的学生了,对研一的生活还是有着几许怀念和几分思考的。作为一名学生,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在此写下一些感悟,权当是对在西法大第一个春秋的纪念。
 
首先,聊聊上课。
研究生阶段的教学是有别于本科阶段的,老师更注重的是点拨与引导,而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灌输。课堂上老师们的一句话、一个观点都有可能为我们打开全新的视角,将我们的学习和境界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所以,要想提升自己,就需要我们去课堂,并且在课堂上做个有心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按时上课不仅是学生的权利,也是学生的义务,更是对老师的尊重。一辈子长久,有师指导能有几时,且学且珍惜。
 
其次,聊聊论文写作。
此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一殊荣,与两篇获奖论文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一篇获得了陕西省挑战杯二等奖,另外一篇获得了法评杯一等奖。作为非法学法律硕士的学生,写出一篇质量上乘的论文,是有着先天优势的。
第一、扬长避短,另辟蹊径
    我们与法本背景的研究生相比,少了4年法学教育的经历,这是劣势;我们与法本背景的研究生相比,多了4年经济、管理、工程、外语等学科的学习,这是优势。例如,我本科专业是财务管理,在进行获奖论文的写作时,便运用了计量分析方法,并融入财务和税务知识。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巩固和提升之前所学的专业,并结合当前所学的法学知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法律世界必将更加精彩纷呈。
第二、紧跟时代,把握当下
    多去了解象牙塔外的世界发生了什么。闲来无事可以上上网,但网上的世界不仅限于天猫和京东,也有天南和海北。立意和角度是一篇论文的根本。我的两篇获奖论文,一篇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实出发,另一篇重点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运输业“营改增”过程中出现的弊端,皆是当下比较热点的问题。所以,留心热点、切入热点,发掘出最值得探索的问题,这将决定着一篇论文最终的层次。
第三、手眼并重,脚踏实地
遇见好的女孩,千万要珍惜;有了好的立意,一定要写下。好女孩和好立意的共同点就是,光靠嘴皮子没用。智慧的火花转瞬即逝,只能靠手笔勤奋才能留住刹那芳华。提笔很难,下笔不易,但只要静下心来,终将妙笔生花!
 
再次,聊聊司考。
其实,我之前是比较抗拒聊司考的,因为我只考了360分,多一分都没有。直到有一天,刑法老师慷慨激扬地在讲台上大声说,司考考360分的,说明天生就该吃这碗饭。这顿时提升了我不少自信,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说说我的备考吧。六月立志,七月世界杯,八月胆囊炎发作并开始系统性学习,九月冲刺。据女朋友统计,拖拖拉拉大概学了九十天,每天学习三小时。因为本就没打算考过,所以复习方法也大胆而另类。再次提醒,此处仅是应急之法,切勿模仿。
我备考就忙活两件事:一、真题;二、我会的。
因为每天需要去挂水,身体也不舒服,所以,我就挑些相对轻松且得分容易的科目听。一边挂水,一边听卷一和诉讼法,直到考试那天,我都没来得及听刑民的录音。接着就是做历年真题,我不会的以及特别难理解的一律跳过,不做深究。然后就去考试,居然过了,实在没处说理去。
虽是非主流备考方式,但复习思路与常规方法还是殊途同归的,有两点要格外提起:一、通过做历年真题,发现,重点恒重,重点恒重,重点恒重!再来一遍,恒重!毕竟司法考试也不完全是脑筋急转弯。二、特别难的知识点,就放手吧,强扭的瓜不甜。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真心对你好的知识点身上,回报是最大的。我相信,完全领悟到这些,辅之以勤奋,司考之路一定会顺风顺水。
 
最后,聊聊导师。
导师是我们学业上的管带老师,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要学会与他们相处。刚分配完导师的时候,我也不愿意多打扰导师,但我的导师很霸气而认真地对我说,老师就是用来被学生打扰的。所以,多和导师亲近,多留心老师的观点和看法,哪怕仅仅是片语只言地闲聊,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想了很多,也说了很多;说了很多,也想了很多。其实所谓的经验,都是老生常谈。得到了经验,不去思索和实践,仍是一场空——此句也是著名经验之一。如果以上几点不成熟的想法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也不枉我此时黑着眼圈絮絮叨叨。
末了,国际惯例,大礼包发送——祝愿大家学业进步,心想事成,爱情美满,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