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工作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访2014级非法学李凯强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李凯强,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荣获2014-2015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法硕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他积极为同学服务、参与学院活动,并获“三好学生”、“优秀部长”等称号。他热爱运动,喜欢和大家一起分享,共同进步!
首先,就是要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三年研究生生涯要当两年用,两年的要当一年用,因为最后一年真的就是用来找工作、实习、写论文的。现在你们刚入学可能不觉得,我是非法学的,研二的时候才突然觉得原来找工作就在眼前,等到研三甚至研三前的暑假,大家都已经开始在找工作,你可能很难静下心来再关心别的事情。所以,你的时间很宝贵,能写规划的好好写一写规划,写不了的至少要意识到时间其实不多。好好珍惜时间。
其次,早点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清楚要什么,浑浑噩噩一学期,晕晕乎乎一学年,最后三年就这样没了。人一般是以需求和目的为导向的,明白想做什么,就知道该争取什么,向什么方向努力,然后提高自己。如果你现在就知道自己要什么,那真的是太了,如果还不知道也没关系,经常考虑一下。假如你还记得本科阶段错过了、后悔过什么,就努力下点决心重新捡起来。渴望就是力量,决心是完成一件事很重要的东西。
再次,信心很重要。很多时候做事情临到跟前总是差那么点意思,其实不是技能不强,准备不够,很有可能是信心不足。做完以后我们经常会发现其实自己可以,别人能做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没有信心真的很可怕,会让你沮丧、害怕、拘束、自我封闭,所以对于自己投入心血满怀热情的东西,就要排除干扰尽力达成,否则会对你的信心造成非常大的打击。比如考研、司考这些,尽量一次通过。
最后,有重点意识。就举司考的例子,每科有每科的重点,各科目之间也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教材又分为重点的真题和非重点的模拟题。在考试中永远树立重点意识,学习和生活不是考试有些方面又有点像考试,也要明确重心。就像每个成长阶段都有主要摄入的营养,每个学习阶段都有主抓的任务,每个人生阶段都有重要的责任,研究生阶段也不例外。教司考民法的钟秀勇老师常说,司考这么多的知识量,如果想掌握全部,到最后你发现全部都掌握不了,即使掌握了,很多偏僻知识基本上也不考。还不如抓住主要的、常考的70%-80%,这些都真正掌握了,450+不是问题,有些遗漏也能400+,再差点也还是能过的。关键还在于,这个量是一般人能够掌握的。老钟的这句话我觉得还是靠谱的。至于研究生阶段的重心是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
    写完这么多鸡汤,再给大家一些啃鸡骨头的技巧:
一、看经验帖。这也是我们班的张振民同学告诉我的,得特别谢谢张振民同学,所以这次把它分享给大家。凡各种考试前,都看上大约100——200篇的经验帖。这些都是前人过关斩将的精华啊。看帖子切忌急躁,有些同学看个三五篇就觉得自己知道了,有些则看个八篇十篇就开始动手,其实看得越少你越觉得看到的都是大神,因为眼光还不够宽,只有看得足够多,你“阅文无数”以后才具备辨别好坏的双眼。殊不知,考前准备的重要性很多时候不输认真看书,准备不好就投入战斗往往漏洞百出,漏洞百出心里就慌了所以,沉下心来好好看上个至少100篇经验帖。
二、制定计划。计划很重要,制定了一个计划,你看着自己一步步达成,肯定觉得很有成就感;没有计划的人,越到后来你会觉得他越慌乱。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有些事情做着做着,到后面猛然觉得时间不够了,时间不够就慌了。大多数时候心态都是很重要的,而好的心态本质上来自于实力,也就是准备好坏、努力程度、心里有底。制定计划的技巧可以推广到生活。
三、坚持。坚持可以说是心态也可以说是技巧,不管怎么样,它很重要是对的,甚至很多人认为它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坚持确实很珍贵,当你懂得了它,生活会有新鲜的体验,当你深刻地懂得了它,生活可能又会有另一番新鲜的体验。就是这么神奇,不信你试试。
最后的最后,虽然我以前也是个师范生,很喜欢误人子弟,但还是劝大家有选择的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