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工作

且听,我从“国奖”说开去-访2014级法学雷媛媛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且听,我从“国奖”说开去.....
雷媛媛,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法学),荣获2014-2015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院学生会优秀干事”。她最喜欢的一句话:狗一样的学,绅士一样的玩,让有趣的自己去充盈这无趣的生活!
最想写在前面的话:
围绕“国奖”展开,谈自己的“学习经验”......这并不是我起初读研与此刻写下这些文字的初衷,我个人更愿意把它看作我学习成果的见证,是研一学习生活的里程碑,更是鼓励我今后继续前进的动力。学习这件事,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得起自己的心。
 
    如今,看周围这些“国奖”获得者们,犹如《琅琊榜》榜单中名扬江湖的大侠一般,个个身怀绝技,各显神通,人人都是江湖中难得的“麒麟之才”,我丝毫不敢班门弄斧,布鼓雷门。这些文字,只是简单谈谈自己读研至今的个人经验与心得,若能能使“后来人”少走弯路、歧路,有所裨益,便是我莫大的欣慰了。
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转化,也带来了学习方法与思维逻辑的转化。即便少了之前紧张学习气氛与繁重考试的升学压力,但多了即将进入社会,面对成千上万同龄毕业生共同就业择业,共同竞争的现实性与残酷性,法学两年制快要毕业的我如今真真切切的面对着这样的现实。
虽然你可能刚走进校门,但安逸度日,人要居安思危,要打好跨出校门第一仗,首先需要练好如下必备的“基本功”:
    一、第一招: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1.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领域的增多,需要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单纯专业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涉猎更多方向,学习更多实用技能譬如电脑方面ppt、word、excel等的技能,无论是毕业论文还是日后工作学习,这些都是必备实用技能,不可或缺。在这过程中,我更建议大家,逐渐找准自我定位,明确将来适合自己的人生大致走向,做好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
2.当然,立足当下,自学能力的提高与增强对于通过咱学校基础性知识考察的期末考试、相关职业资格证考试(例如大家争抢报考的证券、会计、教师、外贸等等)丝毫不成问题。同时,这也是国奖评定的基础项:学习能力的考察重点,希望大家重视。
    二、第二招:修炼“综合素质达人”
1、要利用好图书馆(南区)、讲座、网络等多形式的学习渠道,多读书、读好书,根据书本的不同特点改变自己的阅读方法,多思考,加深自己理解,日积月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做精神上的富翁。在此,感谢我的导师王政勋教授对我读书上的指导与督促,专业书籍、社会科学、人文素养等,开卷有益;一周两本书,是他对我们在校生最基本的要求,相信你也可以做到。
2、尽可能多参加校园内(院级、校级等)、校园外(志愿者、创业创新大赛、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这不仅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多的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能逐渐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当然,首先要以兴趣与天赋为基础:譬如,本科期间有幸获得辩论赛“最佳辩手”,有过参与主持、演讲比赛的经历锻炼,使得我在研究生之后的演讲、征文、主持元旦晚会活动中,有思路、有想法、表现自然生动、灵活大方;其次,或许是独立自主的性格使然,挑战自己的短板也是我的尝试之一,譬如,依靠肢体动作表现的“性感爵士舞”让律政思维“理性冷静”的我无奈又抓狂,但和舞伴们经过多次的坚持排练之后,还是获得元旦晚会爵士舞《YASISI》一等奖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这期间收获的珍贵的友情与美好回忆。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活动项目。
话说,现代“人才”的定义不再是依“智商”判断,更重要的是“情商”。且看所有国奖获得者们,个不是积极参与校园活动的“比赛达人”,个不是各怀绝技的“特长达人”;同样,这也是国奖评定最核心的竞争力表现:发展性素质与实践能力。希望大家格外重视。
    如上寥寥数言便是我这读研期间的感悟体会,若有只言片语,能引起你的认同与思索,便也值得。活到老,学到老,社会是本“无字书,我们都是这条路上的同行者们,愿我们大家一道并肩前进,一路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