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征文比赛征稿启事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征文比赛征稿启事

 

2020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同时强调,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与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性学术征文比赛。

一、征稿选题

鼓励从不同专业、不同方向对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以下议题可供参考(但不限于此)。

1.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共产党社会治理的智慧和经验

3.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平安中国建设

4.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法治中国建设

5.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6.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7.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预防性法律制度的构建和完善

8.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各地实践(重点为: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铜川市、榆林市、商洛市以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浙江省诸暨市、义乌市、永康市等)

二、征稿对象

全国各高校在读(含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三、参赛时间

20211111—202241日。

四、稿件要求

1. 文稿论点明确,无政治性错误;立论正确新颖,说理通畅,论据充分,资料详实,数据可靠。

2. 稿件形式限于未经发表的论文、调研报告。

3. 字数不得少于8000字,一般不超过15000字,注释规范参照《中国法学》,电子稿请发至邮箱1308664243@qq.com,主题为枫桥经验比赛征文+作者姓名。来稿请附作者真实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学习单位和详细通讯地址(包括邮政编码、电话和电子邮箱等,以便及时联系),内容必须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来稿必复,因来稿众多,建议使用电子稿。

4. 来稿文责自负,重复率不得超过20%,严禁抄袭剽窃。

五、评选与奖励

1. 由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审,奖项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凡获奖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

2. 获奖论文将及时在相关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上宣传。

六、联系方式

评审小组办公室: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300号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邮政编码710063

联系人:王斌通

电子邮箱:13086642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