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宣传集体学习会议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宣传集体学习会议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相关要求,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627日上午,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在会议室召开纪律教育宣传集体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及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

张学龙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该部分内容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三是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四是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此外,他根据领学内容,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具体内容,阐述了两办《意见》对于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大意义。他表示,《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第一次正式确立了中国特色法学教育管理指导体制,第一次系统论述了法学院校体系、法学教育体系、法学理论研究体系“三大体系”构架。

张学龙围绕学院工作实际,对标《意见》中关于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要求,总结了学院在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做法经验。一是以实体性研究机构为依托,以社会治理需求为导向,将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融入其中,彰显“全方位育人”理念。二是强化实务训练和实践教学,多元化满足法律硕士实际需求,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法治人才。三是构建法律硕士培养新模式,全面推动“法律硕士”向“法治硕士”转型,着力打造法律硕士培养“西法大”特色。

    参会人员围绕本次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感悟交流与经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