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下乡进山阳 | 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与十里铺司法所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下乡进山阳 | 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与十里铺司法所

为了协同推进“八五”普法,更好地探索“高质量普法宣传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径。2023720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法治学院副教授王斌通、法治学院团委书记李谦盛老师、法治学院辅导员马军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阳县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山阳县司法局十里铺司法所开展专题调研,并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山阳县综治中心主任郭有锋、综治中心干部毛霞全程陪同并参与调研和座谈。

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

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柳飞的带领下,团队师生一行人来到山阳县十里铺街道高一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和普法宣传活动,高一社区曾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市级“平安创建示范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居民说事厅”,推行“党支部+居民说事”,以“五治融合”为抓手,以“治理有效”为目标,以“自治力量”为主体,推动资源下沉,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规范化、制度化。随后团队前往十里铺街道高一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工厂,了解该社区“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乡村振兴经验。


团队师生一致认为,无论是易地搬迁还是原驻居民,街道办都必须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优化法治宣传途径,坚持党的领导作用,多形式多途径开展高质量普法宣传,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山阳县司法局十里铺司法所



随后,团队师生赴山阳县司法局十里铺司法所开展调研及普法宣传活动,该所曾在2021年被命名为全省“六好司法所”称号,202111月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司法所长张婕、专职政法委员毛西为师生介绍基本情况:司法所聚焦普法宣传,开展相关活动12场次普法群众2000余人;全年调处化解各类纠纷案件18件,调处成功率100%,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件,法律咨询120人次,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张婕所长的带领下团队师生参观司法所所设置的机构及设施。


参观结束后,山阳县综治中心主任郭有锋、司法所所长张婕、专职政法委员毛西、司法员陈华与实践团队师生共同召开专题研讨会。在会上,毛西同志以司法所的普法宣传工作及调解工作进行简要地汇报。双方一致认为乡村振兴,必须要坚持抓普法、强意识的工作思路,增强群众法治素养。一是突出宣传重点;二是创新方法方式;三是丰富普法主题。让高质量普法宣传弥补乡村法律意识淡薄的困境,为乡村振兴赋能。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合法性审查、检察建议、调解执行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团队师生受益匪浅。


在对司法机关对司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与司法工作人员普法宣传交流后,团队成员开始在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对附近村民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发放法治宣传小册子、回答村民法律问题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在宣传过程中,村民提出关于土地移转土地承包财产保护遗产继承等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团队成员运用法律知识和引用法律条文进行解答,让村民能够在日常生活问题中学习、了解法律,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