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下乡进山阳 | 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法官镇法官庙村普法宣传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下乡进山阳 | 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法官镇法官庙村普法宣传

    为了深入了解基层法治建设现状以及更好开展高质量普法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2023718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法治学院副教授王斌通、法治学院团委书记李谦盛老师、法治学院辅导员马军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开展专题调研并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山阳县综治中心主任郭有锋、法官镇镇长黄铭、副镇长汪辉、综治中心干部毛霞全程陪同。

法官镇法官庙村邻里中心

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来到法官镇法官庙村邻里中心,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伟耐心热情的为同学讲解法官庙村的从红色热土、艰苦创业、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历史发展概况。

通过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伟的悉心讲解与浏览中心的详细文件材料,团队了解到作为市级标准化重点法治村(社区)法官庙村,坚持对村民普法用法、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搭建议事平台,为群众畅通沟通渠道等不断增强地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治理措施。

 

 

 

法官庙村党群服务中心

    之后团队来到法官庙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山阳县综治中心主任郭有锋、法官镇副镇长汪辉、法官庙村驻村第一书记罗胜东、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伟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汪辉副镇长首先向同学分享该镇法治工作概况以及普法宣传与违法打击两手抓工作经验。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伟则从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党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自治基础作用,“民主议事”增添群众治理新动力;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法律顾问”开创依法治理新局面等多方面对乡村治理进行介绍。法官庙村驻村第一书记罗胜东则为同学们介绍了该村目前矛盾焦点问题等村庄法治建设。

    在座谈会交流阶段,王斌通老师结合法官庙村乡村治理发展现状,以村规民约为例,从村规民约制定、审查备案程序的规范完善;内容设计避免空泛要符合村庄实际性,具有针对性等方面,对村干部进行普法提升,从而真正释放村规民约法治活力。团队同学则围绕该村矛盾纠纷类型、该村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内容、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具体作用等积极交流。 




普法宣传

    会后,同学们针对该村目前问题焦点婚姻财产纠纷”“土地所有权纠纷等,为当地村民讲解相关法条、解答村民法律问题,并为村民分发普法宣传手册,村民热烈反响。




    以社会实践法律服务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增强法律服务的实效性,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协助乡村建立长远有效的法治机制,从而真正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普法教育,推动基层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