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陈玺教授著《宋代诉讼惯例研究》新书首发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我院陈玺教授著《宋代诉讼惯例研究》新书首发

 

    712日下午,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之《宋代诉讼惯例研究》新书发布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召开,发布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孙昊亮,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出席活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本次新书发布会设有新书发布环节与座谈交流环节两个单元。新书发布环节由马朝琦主持。

新书发布环节


 

    范九利对新书出版并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理论渊源。《宋代诉讼惯例研究》是围绕新时代中华传统优秀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著作,在新时代法治建设进程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历代学人学脉相继、薪火相传,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制定了系列激励措施,对科研项目予以全方位支持,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他鼓励,青年师生,要关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坚持创新思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陈玺向与会专家、媒体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历程,该书经过六年的摸索,几经波折终于面世,分绪论、总论、各论、结论四部分,共设16章,具有选题较为新颖、切入视角宏观与收集资料全面等创新之处。该书通过系统考察唐宋时期诉讼规则继受与变革的时代背景、历史轨迹与后世影响,论述了宋代诉讼惯例运行的法理基础、构造逻辑与功能定位,最终查明我国固有诉讼规则之发展规律、适用状态、演进模式、转型格局。他总结道,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两宋之际展现出因时制宜、持续发展、日臻完善的时代特色,这座丰富的法律文化矿藏依然值得深入挖掘。 

    台北大学陈俊强教授、吉林大学吕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李交发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对《宋代诉讼惯例研究》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

座谈交流环节


 

 

座谈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主持。罗新远教授、孙昊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贾二强教授、西北大学尹夏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杜军强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胡耀飞副教授等学界专家及西安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理事长常西岭先生、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企业文化专家赵晓舟先生、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李露律师、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郭莉莉律师等实务界代表围绕新书发布会主题参与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