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021924日晚,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主持会议。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继萍教授,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博士等硕士生导师,以及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永林博士,2020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马成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导师组对2020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师资力量、研究特色、学科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基本情况。

汪世荣教授指出,社会治理法学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变革,以中国研究生改革为依托的新型交叉学科。我们的目标是培养综合性的法律人才,系统性、综合性地解决社会问题为培养原则。同学们不仅要掌握理论法、部门法、社会治理以及管理学、政治学等学科知识,而且,要关注现实问题,学习如何进行有效的司法运作,以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最有效的途径。

朱继萍教授强调,枫桥经验已经成为了全国性的典型经验,并且已经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要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更多地认识社会,不能闭门造车。要积极实践,多思考,激发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有着专业且强大的学术团队,参与其中对大家的发展十分有益,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通过科学研究,展现社会治理的中国智慧。

王斌通博士提出,社会治理法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也是一门经世致用的学科,以法学为本色,以社会治理为特色。同学们要充分借助法学二级学科的知识背景,从法理学、法律史以及部门法学等多领域探索社会治理问题。同时,同学们要充分利用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以及各类实训基地等平台优势,积极思考,主动学习,锻炼理论结合实际、服务现实需求的能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张永林博士谈到,同学们要端正态度,踏实刻苦,勤奋学习。社会治理法学专门人才一定是综合性的、既懂得社会治理内涵、又能密切结合法学知识架构的高水平人才。同学们要将自己的思考与党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回应社会治理的现实问题,在科学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术本位,养成良好习惯,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马成教授总结道,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导师沟通,多参与实践调研,为论文写作增加素材。社会治理法学方向作为一个新的专业领域,对同学们而言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学校十分重视社会治理法学专业,我们依托了太多的资源与平台,同学们要好好把握,用功读书,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据悉,社会治理法学方向是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和教育部关于新文科、新法学发展指导方针创设的新方向,该方向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为一体,致力于培养德法兼修、熟悉社会治理规律、掌握社会治理法学知识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课程涉及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与平安建设等。社会治理法学方向师资力量雄厚,主要包括:

汪世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朱继萍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金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褚宸舸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

冯卫国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侯学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成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

王国龙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

  静讲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

王斌通讲师(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本方向以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为带头人;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为负责人。

 

供稿、供图: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 孙美、刘洋、薛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