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长安法史论坛”第201期学术报告|闫晓君教授主讲《秦汉<行书律>与国家机器运转》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长安法史论坛”第201期学术报告|闫晓君教授主讲《秦汉<行书律>与国家机器运转》

 

2021929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史学科、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长安法史论坛”第201期学术报告会在雁塔校区图书馆四楼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带头人、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闫晓君教授以“秦汉《行书律》与国家机器运转”为题作学术讲座,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斌通博士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我校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讲座。

4815499ae072ec45dae6a30225142d6

闫晓君教授提出,秦汉帝国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邮驿系统,以保证国家机器的正常高效运转。首先,秦汉实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集权,其行政过程文书化,保证并实现政令通达的政治需要是高效的邮驿系统产生的前提,而秦汉道路交通的发达以及设施的完善又为邮驿系统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秦汉邮路以首都为核心,向各郡、县以及边境呈网状分布,郡县政府设立相应的职能机构,并配备足够数目专职邮人。邮递方式多样,邮间距合理。第三,《行书律》通过对邮书类别划分、邮递速度、交接手续、封检等保密措施加以规范,保证了邮驿系统的高效、快速、安全、正常运转。最后,完备的邮驿系统演生了督邮的监察属县功能,和为公务差旅官员提供食宿和交通车马的功能。

4fb6c45aa0057cb1a2c62d392d7b24a

王斌通博士总结道,闫老师的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给我们精彩展示了秦汉邮驿系统运行与发展的文书化、制度化、法律化,而且讲述了督邮职能的综合性演变。《行书律》对邮驿系统的规定,既展现了秦汉政治法律文明的发达程度,也反映出秦汉先贤们通过立法建制巩固大一统国家结构、维护中央权威和统治秩序的努力。除此之外,闫老师的文章在史料选择与应用、对前人观点总结与提炼等方面,也显示出深厚的法律史学术功底,给大家以启迪。

2a21fef387c07d40ac1426cc4b4f896

最后,闫晓君教授从论文撰写的角度分享了方法和经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王斌通、刘洋、郭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