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长安法史论坛”第202期学术报告|何柏生编审主讲 《从衙署楹联看中国古代官吏的法律意识》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长安法史论坛”第202期学术报告|何柏生编审主讲

《从衙署楹联看中国古代官吏的法律意识》

 

 

20211022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史学科、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人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长安法史论坛”第202期学术报告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编辑部何柏生编审以“从衙署楹联看中国古代官吏的法律意识”为题作学术讲座,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带头人、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闫晓君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023094203

何柏生编审提出,衙署楹联具有意识形态的宣示作用。由于中国古代官员大多行政兼理司法,既管行政事务,又办理司法案件,所以,古代衙署楹联常常具有鲜的法律特色,是传统法律文化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衙署楹联涉及法律方面的内容很多,又多系官员所撰,故对研究中国古代官员的法律意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衙署楹联可以看到官方对官员的廉政要求,官员对于无讼观念的态度,官员的立身处世之道,官员对于因果报应的态度,官员的民本思想、办案依据以及对于冤案的态度。

微信图片_20211023094230

在交流环节,杨静博士、王斌通博士等师生就学术论文选题、语言表述、材料运用等问题与何柏生编审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23094242

最后,闫晓君教授总结道,何柏生编审从学术界关注较少的衙署楹联出发,阐述了衙署楹联中所体现的中国古代官吏的法律意识,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用心领悟。同时,同学们在学习与研究中,要注重史料的收集,并尝试从不同角度对史料进行解读。

 

供图:薛旭东、李鑫、邹坤坤

撰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