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课堂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课堂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受此次疫情影响,我校于2022年1月4日起提前执行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根据《关于调整本学期期末考试及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的总体安排,所有课程进行线上授课。我院教师积极响应,不断更新教学方案,完善教学内容,根据课堂特点,灵活选用各种线上教学组织形式,授课工作准备充分。

一、准备阶段

我院教师选用的教学平台有: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教师选择多个平台搭配使用,既能在线上启发答疑,又能在课下保持互动交流,保证教学的连贯性,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院开设11门次,共计107个课头的课程,除已向教务处备案无法线上授课的课程外,共计105个课头的课程进行线上授课,涉及任课教师29名,覆盖全校各年级学生。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由教学院长牵头,各教研室、研究室及教务办共同学习通知内容,并按照通知内容结合我院实际开展工作。学院教务办通过“法治学院教学工作群”向各教研室、研究室主任推送线上授课、电子教材等相关通知,由各教研室及研究室对接任课教师,确保信息传达无缝对接、工作安排有序进行。各教研室、研究室主任及教务办一起协助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线上联系,落实每个线上授课平台,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线上沟通课前准备

 

二、开课阶段

2022年1月4日,是春季学期开课的第一天,我院共有13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教学院长与教务办分工,进入每一个线上课堂观摩,确保首日课堂顺利开课。授课期间一般为教师讲授理论——与学生互动——作业——点评等环节,课下向学生传授教学资料予以预习与自学等教学和学习效果良好

线上授课情况

教师课前准备及课后作业

教学管理人员随堂观摩

 

除开课首日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进入每一个课堂进行观摩,学院教务办连同各教研室、研究室提前汇总本周及第二周课程平台链接/会议号,形成台账。目前,线上授课仍在进行,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保障线上授课阶段的课程质量。

授课信息汇总

三、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部分教师线上授课时未使用课件,或使用的课件陈旧、并非根据当前使用的教材制作;部分教师使用线上教学平台的手机客户端进行授课,课堂体验不理想;个别教师进入教学主题过慢、讲授与课程无关内容过多。根据以上问题,学院规划如下整改措施:

1.首周课程结束后,学院将通过“法治学院教学工作群”向各教研室、研究室反馈存在的问题,由各教研室、研究室根据所开课程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未使用课件及课件不匹配问题。

2.给予教师一定的自主权,鼓励采用分类教学、翻转课堂的方式授课,缓解因教师设备问题带来的课堂体验不理想问题。

3.组建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旨在及时发现线上授课期间存在的问题,同时保障课堂讲授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