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元宇宙学术专论|林熹:元宇宙——超越生命的永恒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元宇宙学术专论|林熹:元宇宙——超越生命的永恒

6月8日起,西北政法大学数字法学论坛暨“西法大-哈工大”校际学术交流活动“元宇宙·科技、治理与哲学”系列讲座于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正式开幕,本次系列讲座共分为三场,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西北政法大学数字法学实验室”共同举办。

会议简介

为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校际合作,深化现有学科建设成果,实质性地优化我校“两个层次、三个类型”的研究生培养新机制,打造特色鲜明、对全国学术发展具有影响力的法治人才培养单位。2022年6月8日,我校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林熹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以“超越生命的永恒——元宇宙”为题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杨锦帆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杨建军、西安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檀敏、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参会与谈。

主要内容

致辞环节,陈玺院长代表法治学院师生向林熹教授一行表示热切欢迎。陈院长表示我院交叉学科建设已经进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此次校际合作彰显着西北政法大学对法交叉学科建设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从宏伟壮阔的太阳、大河到短暂和绚烂的樱花;从古希腊、古罗马浩瀚的社会史诗再到梵高、乔布斯铺就的个人篇章,会中林熹教授从人文、地理、艺术、科技等各个角度出发,紧紧围绕社会技术和社会认知的作用关系,揭示了数字时代背景下元宇宙技术所带来的人文创新和科技创新精神。

比特币、区块链、NFT、元宇宙等数字技术的出现,不仅预示着社会生产方式的革新,也为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带来了现有认知系统之外的可能性。元宇宙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并非单纯的脑机接口和虚拟世界,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内隐的对物理生命超脱的反思。

与谈环节中,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老师从技术发展、法学研究、社会变革三个角度对“元宇宙热”给出了解读。元宇宙发展代表着当前技术正朝着更为立体的方向发展,致力于赋予个体统一的身份标识,虽然仍停留于概念阶段,法学学者依然要对此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这也是法学前瞻作用的重要体现。

西安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檀敏认为,虽然元宇宙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其与实体经济已经有了不错的结合,并催生出了一系列新型商业赛道,商业发展的前提必然是政策的完善。从这点看来“元宇宙”的商业价值和学术价值是统一的。

我校杨建军教授谈到,此次讲座通过科学叙事讲述哲学议题,尝试讨论了“肉体短暂、精神永存”的原因,揭示了元宇宙技术所蕴含的未来生命的可能性,既是对哲学事实、技术发展的描述,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新颖的叙事范式。

张书友老师提到,对于物理世界虚拟化的设想自古有之,元宇宙概念的高速发展,即是技术突破的结果,也体现了人类对浩瀚世界的自驱探索。

邢继洪老师将元宇宙的概念内容与柏拉图的思想相结合,元宇宙亦是现实世界投影的具象化,对于科技议题的法哲学思考,对逻辑一贯性与辩证思维均有着极高的要求,本次会议也体现了法学培养目标的动态演进。

会后,主持人杨锦帆与林熹教授就两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合作办学的合作方案进行了讨论交流。西北政法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合作、学习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基础,未来还将继续在合作广度、合作深度上谋求突破,本次会议的圆满落幕亦是两校合作的新开端!

本次元宇宙学术论坛,突破了传统文科议题的叙事模式,聚合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昭示着我校的人才培养体系进入新领域、新境界。会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专家团队就人才培养协作达成共识,将通过人才交换、课程学习等模式推动“西—哈”合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