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阳春三月花正艳  校地协作谱新篇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阳春三月花正艳  校地协作谱新篇

322-23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副书记苏丹、朱继萍教授及4名研究生赴深圳市光明区司法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学习交流,并围绕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社会基层治理、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等方面洽谈交流合作。

322日上午,调研工作组一行前往深圳市光明司法局开展调研工作。深圳市光明区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魏有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牟盛如、区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丹、区民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王建红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牟盛如详细介绍了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近年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取得成效、未来发展思路等情况,并邀请学校与司法局就推进法治示范城区建设、筑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商事调解规范等方面开展合作。

323日上午,调研工作组来到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进行调研考察,与大浪街道街道办事处主任胡舸磊、司法所负责人龙燕倩、综合治理办负责人刘江伦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江伦就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及现实问题进行简要总结介绍。他详细阐述了一线工作者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面临高难度、高压力的现实问题,并对问题的形成原因进行剖析,进而提出了应加强健全矛盾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灵活运用“社区发令”工作机制,赋权基层社区发力,针对矛盾纠纷可以定制“个性化”的化解渠道和平台。坚守基层治理的重要三步“打击—疏导—群防群治”,有效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龙燕倩详细介绍了街道办司法所当前开展的社矫安帮工作、 “1+3+N”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多维度普法宣传及整合优秀律师资源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法制把关等多元司法工作创新形式。


大浪街道办事处与朱继萍就基层网格化治理、基层社会组织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朱继萍表示法学教育需要产学研结合,教学与实践结合,希望双方今后加强联系,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323日下午,调研工作组赴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南山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副院长姚鑫、立案庭庭长谢雯琦、立案庭副庭长徐希等参加了调用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文权介绍了南山区法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南山区法院重视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做法,如构建了“1+4+8+N”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建成了1个非诉多元解纷中心和4个非诉多元解纷分中心,加强与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的多元联动,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高质效司法等,并表示希望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在诉源治理研究、干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合作。

    谢雯琦向介绍了南山区法院构建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的具体情况,如对接8个接到铺设群众“家门口”的解纷站点,在社区、大学城、高新园区、商圈等场所设置了N个解纷服务站点,探索社区微法庭,加大府院联调力度,落实“法庭+街道+行政部门”联动调解机制,探索一审判后调解、执前和解和督促履行新机制,实现调解在审执工作中的全覆盖。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活动,为我院积极探索法治人才培养路径提供新思路,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合作交流打下良好基础。在今后的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协同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法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将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我院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