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杨强副教授主讲“共同富裕的法理解读”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杨强副教授主讲“共同富裕的法理解读”

DSC_5412

20211119日晚上,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3102会议室举行,法治学院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杨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的法理解读”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是法治学院、法学理论学科落实中宣部《关于做好促进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的工作方案》和西北政法大学《关于加强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的通知》的举措之一。《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担任评议人,法治学院副院长张书友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李佳飞博士、张永林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DSC_5385

杨强副教授此前已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反贫困法治的中国道路》一文,本次讲座是其在本领域继续深耕的最新成果。讲座中,他从《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二条展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共同富裕的内涵,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梳理了“共同富裕”观念历史变迁的中的法理差异。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文件与中国实践探索,用学理化语言阐释了“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法理依据。杨强副教授认为,社会主义理念包含着人人之间的真正的全面平等,包含着人的真正自由,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平等个体不再有对人的依附、不再有对物的依附,而成为自由人的联合体,走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共同富裕道路。

在评议环节,杨建军教授高度肯定了讲座内容,认为该主题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开阔了理论视野,蕴含浓厚的法理思辨,具有鲜明的中国立场。他从全球理论的再阐释、历史经验的再总结、失败治理的再反思、共性理论的再提炼、时代问题的法学化表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意见。马成教授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该主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立足中国实践、秉持中国立场,同时强调了对于发展全球视野的关注。

【图/ 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