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王雅丽主讲“立法体制和立法技术规范”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王雅丽主讲“立法体制和立法技术规范”

1122日晚,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暨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陕西省法学会理事王雅丽以“立法体制和立法技术规范”为题作报告。朱继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李佳飞博士参加与谈,法学理论及其他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DSC_5513

王雅丽从陕西省立法工作的历史发展开篇,主要围绕立法体制和立法技术两方面进行阐述。讲座中,她将立法体制的概念与立法工作实践相结合,介绍了我国立法体制“一元两级多层次”的结构和基本立法程序,之后从“立法技术的概念”、“法律技术方法法规名称和结构技术规范”、“立法语言技术规范”等方面对立法技术规范的知识框架进行梳理,并结合地方立法中的现实问题分析了立法的结构合理性、表述逻辑性以及如何运用立法技术实现各方利益平衡等问题。DSC_5542

在交流环节,李佳飞结合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醒同学们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过程中,要充分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从理论出发分析具体问题的同时,也要注意将创新和实用相结合。

DSC_5617

朱继萍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对立法实践有更多感悟,在学习中要多读书、常思考、勤练笔,以产出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讲座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