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杨会新主讲“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杨会新主讲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

20211125,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暨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三号教学楼3102会议室举行。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副主编杨会新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为题作讲座报告,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杨建军教授担任主持人,杨强副教授担任评议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李佳飞博士参加与谈,我校研究生、本科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杨会新副主编

杨会新副主编从公益诉讼的立法情况入手,介绍了公益诉讼具有立法领域广泛、诉讼案件量稳中有升的特点。之后结合惩罚性赔偿的政策与实践情况,探讨了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是否请求惩罚性赔偿、惩罚性赔偿金的计算、惩罚性赔偿金的归属以及是否与罚金、行政罚款折抵等问题在实际操作中不统一。然后围绕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与个人惩罚性赔偿的关系,指出二者的功能定位不同,并对比集合行使模式和新设权利模式之间的优劣。最后对以上四个实践问题作出了回应,得出结论。

 

交流环节,杨强副教授对杨会新副主编分享的论文写作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还提到在把理论工具和具体问题结合过程中,注意使用理论工具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李佳飞博士对研究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相关案例的研究除了从具体案例出发,还要对政策规范进行分析。

最后,杨建军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指出杨会新副主编的讲座,理论与实务兼备,既关注相关法律、政策的变迁和中外法律的不同规定,又熟知具体的实践案例和法理。

讲座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