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沈丽飞主讲“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  沈丽飞主讲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11127日晚,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法治论坛系列讲座暨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副主编沈丽飞以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为题作讲座报告,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担任主持人,我校教师、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副主编沈丽飞

   沈丽飞副主编从论文写作准备工作入手,介绍了法学论文以理论性选题和实践型选题相结合为主要方式,有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对策性研究、社科法学研究四种研究方法。之后,沈丽飞副主编讲述了学术会议和重要的学术评价活动等八种选题来源,提出法学研究要具有延伸性,从选题开始就要做长远规划。后,沈丽飞副主编指出,支柱是论文选题的关键,这需要理论的想象力、实践的想象力和制度的想象力,选题宜大小得当并创新思路。最后,沈丽飞副主编总结论文写作形式归纳为四个字,并以几篇论文为例详细讲述了具体写法。

在交流环节,民事诉讼法学科教师蒋丽华就民事诉讼法与实体法交叉研究问题与沈丽飞副主编提问交流,现场研究生就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向沈丽飞副主编提问请教,沈丽飞副主编结合自身独到经验详细解答。

    最后,杨建军教授对沈丽飞副主编分享的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指出,沈老师的讲述系统、实用且结合事例,非常具有启发性。讲座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魏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