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法治讲堂第二期 韩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发轫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法治讲堂”第二期

韩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发轫

 

20211130日,“法治讲堂”第二期在我校雁塔校区第三教学楼3J11教室开讲。

   韩伟副教授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既是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研究员,同时还是中国人民大学革命根据地法制研究所研究员。

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陈玺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军教授评议,副院长张书友、淡新昌及70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韩老师从研究缘起、追根溯源、基本范畴、简要结论四个方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程,从“是什么”到“为什么”,老一代革命家对问题的看法和做法,引出“革命法理学”,立法、执法和法律实施中的变与不变,采取一种重视经验与实践的思维方式,阐明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过程,实际上是追求实质上的正义的过程。  

评议环节,张小平教授认为韩老师研究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发轫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能进一步深刻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      

本次讲座为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新中国法治的由来,而且让大家明白“革命法理学”的溯源,从而增强了大家对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