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陈金钊教授做题为《“中国法律阐释学”的建构》讲座

  •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发布者:法律硕士教育学院01
  • 浏览量: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陈金钊教授做题为《“中国法律阐释学”的建构》讲座

9月25日下午14:30,由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法学理论学科、法治文明与社会治理校级研究基地协办,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举行。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做题为《“中国法律阐释学”的建构》讲座,讲座由杨建军教授主持,王国龙教授、王永恒博士与谈。校内外200余人参加讲座。

陈金钊教授从“李约瑟之问”与“洪汉鼎之问”展开讲座内容,他指出,在中国阐释学的体系中应有法律阐释学的位置。以辩思为特征的法律解释学之缺陷,构成了法律阐释学建构的理论起点。法律阐释学之中国建构,需要以据法阐释为基础,同时兼容辩思解释,重点是在法思维中嵌入更多的逻辑因素。即在辩证思维中介入逻辑、在整体思维中加入体系、在实质思维中植入形式。现代法治是基于逻辑方法的拟制,据法阐释是基本的思维方式;以辩思为基础形成的法律解释学,对规范法学方法缺乏足够重视,以致逻辑规则对思维的指引效果不彰。不承认法律独立性的关系思辨,会使法律失去应有的权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改造法律解释学,进而形成中国本土的法律阐释学。

与谈环节,王永恒博士探讨了中国法律阐释学与中国法律解释学的关系,提出对“中国法律阐释学该往何处去”的思考,讨论了中国法律阐释学在具体审判过程所发挥的作用。王国龙教授指出,构建中国法律阐释学,有助于更好的处理形式法治和实质法治的关系、辩证思维和形式逻辑的关系、法内立场和法外立场的关系、整合思维与文本思维的关系。

最后,陈金钊教授就参会学者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